《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审批管理规定》

解读

 

问:该规定出台的必要性?

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分解中,明确提出我省须建立和完善环评审查审批制度和工作机制。我厅印发的《关于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审批效能,改善营商环境”的要求。同时,我厅成立以后尚未制定出台环评审批管理的相关制度。因此,制定我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审批管理规定,规范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查、审批行为,是推进依法行政和落实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需要。

问:该规定的主要内容包含哪些?

《规定》共计五个章节三十小条,分别为总则、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和附则。主要内容:

(一)明确适用范围

《规定》适用于由我厅负责的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建设项目(含海洋工程以及核与辐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包括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查审批。各市县负责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审批工作可参照执行。

(二)明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审查要求

《规定》明确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受理条件和审查程序等内容。规定规划环评主管处室在对规划环评报告书进行审查后,符合要求的,由分管厅领导召开专题会进行审议;通过审查的规划环评,应依法召开审查会进行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

(三)明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审批程序和要求

《规定》明确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受理条件、技术评估、审查内容、会审和审批程序以及审批时限等内容。

一是明确规定实行“一版制”,即项目环评文件上报我厅直接从窗口报批,不再送到相关处室先期进行审查,改变“二版制”的做法。

二是规定我厅委托评估机构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进行技术评估,技术评估在二十个工作日内提交评估报告。

三是规定环评文件审查内容。

四是规定批前查验,即执法部门在环评文件会审阶段对项目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开展现场查验。

五是规定处室会审、厅长专题会审查等相关程序。

六是规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即报告书为三十个工作日,报告表为十个工作日,比法定的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四)明确环评文件相关信息公开要求

《规定》明确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从受理到完成审批应开展的信息公开内容和时限要求。

(五)其他

《规定》还明确了举行听证会、做好环评档案管理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