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海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定了个“小目标”

近日,海南省正式发布《海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海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为什么要打?目标是什么?重点有哪些内容?小编为您详细梳理。

一、《方案》的制订背景是什么?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关键战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均提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委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指出了具体路线。
近年来,随着柴油货车保有量和货物运输量的快速增加,柴油货车污染问题逐步凸显,已成为大气污染主要来源,影响着城市和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我省柴油货车荷载高、行驶状况恶劣、维修保养不及时,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参差不齐,超载超限和超标排放问题突出,大气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影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我省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的贡献率在35%以上,其中柴油货车是主要污染源。因此,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作为攻坚重点是必然选择。

二、《方案》提出了什么工作目标?
《方案》提出到2020年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二是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三是与2017年相比,全省铁路货运量增长率超过 20%。

三《方案》有哪些具体措施?
《方案》将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坚持统筹“油、路、车”治理,通过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四大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

一是柴油车行动。包括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推进排放检验机构和维修单位规模化发展,加强柴油车全生命周期污染防治。如提出建立完善监管执法模式,推进推行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202011日起,对道路上行驶车辆进行监督抽测,通过视频抓拍、遥感检测法等技术手段发现林格曼黑度超标一次的车辆即可判定为超标。对于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采用6063代码依法予以处罚等具体要求。
     二是清洁柴油机行动。包括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加快治理和淘汰更新,强化综合监督管理,推动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提出2019年年底前,各市县完成本地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2020月底前各市县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等具体要求。
     三是清洁运输行动。包括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动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运输车队结构。提出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交车、巡游出租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等要求。
四是清洁油品行动。包括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管理制度,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强化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提出2019年底前违法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假劣非标油品现象基本消除。2020年底前,全省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基本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