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下午,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召开2018年“环境日”媒体座谈会,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出席媒体座谈会并就当前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热点问题与媒体记者进行交流座谈。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机关相关业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林小斌主持。

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驻琼媒体,海南日报、海南省广播电视台、南海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共14家媒体参加了座谈会。

问答实录摘要

环保督察整改高峰刚开始

问:如何看待有网友认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存在督察组人走“察”凉的问题?我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不存在人走“察”凉情况。不久前我省公布的《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下称《整改方案》),采用“总体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清单”的结构。其中总体整改方案基本涵盖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对中央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整改措施清单针对我省存在的四大方面56个具体问题,制订了172条整改措施清单,对每条清单都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单位,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验收,一个一个销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从去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督察整改意见以来,我省一直处于整改进行时的状态,没有任何的中止或停止,比如在我省共受理的群众环境信访举报件2358件中,截至6月1日已办结2180件,办结率为92.45%。同时,我省通过举一反三自查发现环境保护具体问题3590件并实施整改,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

当前,我们的整改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可以这么认为,随着《整改方案》的正式公布,我省的整改高峰期才刚刚开始。为进一步落实相关整改工作,省政府将专门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对前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回顾和通报,并对下一步继续加大整改力度提出具体要求和作出安排部署。特别是按照已经公布《整改方案》,我们会逐个问题逐一监督整改,在这里我也邀请媒体按照《整改方案》上明确的措施内容,一同监督全省的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高标准完善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问:我省产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情况如何?哪些问题需要完善?

答:前段时间,东方工业园区因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问题被环保部门下达“区域限批令”。这一个案例可以部分反映出我省一些园区在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前期规划设计不足等方面。

在全省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中,除洋浦、海口等少数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得较好外,其他大部分园区还普遍存在需要完善的问题。近期我们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同时也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并采取了系列措施,计划用两年半的时间,到2020年左右的时间,使海南现有的六类24个园区全部按照高标准进行完善,解决园区垃圾分类转运、污水集中处理、危废处理等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因地制宜”

问:目前,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短板和难点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从目前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看,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为妥善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正在制订专项行动计划,力争从2018起,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路径的选择上,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治理技术主要有人工湿地和一体化设备等两种方式,或者是这两种方式的结合。根据前一阶段我们对全省200多个行政村的基础调研报告,我们从治理效果稳定角度考虑,倾向于选择一体化设备作为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同时要强调的是,农村污水治理方法的选择必须要“因地制宜、因村而异”,根据不同村庄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治理方式。此外,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存在的后期维护运营难等问题,我省也在考虑加大相关方面的资金投入,着重建立、完善运维机制等,特别是推进第三方委托运维,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不光是建好,还要运行好、维护好,避免出现“晒太阳”现象,真正发挥出效应。

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问:中央12号文件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纳入我省“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之一,这段时间以来,为切实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我省生态环保部门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中央12号文件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纳入我省“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之一,将生态文明建设高度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过程,这是契合海南实际的、务实可行的生态文明建设蓝图和行动指南。

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求更高、标准更严、范围更广,这是一项全方位的试验,有着“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明确目标,尤其对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环境的治理等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截至目前,省生态环境保护厅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第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第二,接触国内外相关领域智库,开展顶层设计研究,围绕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度,谋划实现该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第三,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签署中长期的合作协议,从而建立省部合作的工作机制,全方位支持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第四,主动作为,围绕当前我省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加紧研究制定出台若干具体措施,比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全覆盖的行动计划等等。

高品质建设生态化的江东新区

问:在6月3日举行的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注意到江东新区将重点做好“四个打造”,其中两个打造跟生态有关系,一个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另一个是打造全球领先的生态CBD。请问零碳新城是什么样的概念?如何推进这两方面的打造工作?

答:我认为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和打造全球领先的生态CBD二者是相互联系的,都是海南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示范样板。零碳新城并非 “绝对”零排放,而是通过生态保留和修复等系列工作,尽可能的低排放,达到碳的吸收和排放平衡。在这一方面如果做得好的话,甚至会出现负排放,这对环境造成的压力和影响就很小。

未来江东新区将从顶层设计开始,分别从能源系统、交通系统、建筑系统、生态系统四个路径着手,通过采用清洁能源、减少机动车排放、采用新型材料等措施,并对现有环境保护监管制度进行改进、创新和完善,严格贯彻落实,从而达到零碳新城和生态CBD的目标,高品质建设生态化的江东新区。

加强中部山区生态保护

问:省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快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党政机构改革。落实全省一盘棋理念,按照东、西、南、北、中五大行政区域进行整合,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的全省总体空间格局。对于中部山区的生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新的思路?

答: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更多的是按照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对不同空间有不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中部山区目前正在规划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而国家公园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非常高。将来一旦划定,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将会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按照国家公园的有关法规和要求对该区域进行最严格的保护。

具体而言,按照国家公园核心区、实验区、缓冲区等相关要求,依法实行生态移民等措施,做到最大力度的保护;同时,我们将以自然恢复为主,逐步提升森林的质量;保证该区域内现有农业生产、生活保留现有规模不扩大等。总而言之,我们会按照空间布局的要求提出分类监管措施,对中部山区进行要求最严、标准最高的生态环境保护。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