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37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过建春委员:

您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打好海南生态外交牌,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议”(第0374号)收悉,省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办、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省教育厅等单位认真研究。我们认为,您所提建议对我省生态文明领域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很有价值。在此基础上,我厅牵头提出了关于发展生态外交的若干落实措施并上报省政府,冯飞省长已于5月19日批转各相关单位落实。现将我省生态外交工作进展情况和计划答复如下:

一、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窗口”作用

一是利用论坛平台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方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沈晓明书记(时任省长)在海南省主题活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表示,海南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宣布禁售燃油车目标的省份。

二是借助论坛平台凸显“绿色办会”理念。推动增加服务保障论坛年会的新能源用车比例,2021年年会期间累计投入各类新能源汽车约100辆,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展现海南自贸港“清洁能源岛”良好形象。

三是推动重要外宾参访“美丽乡村会客厅”,大力宣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通过在博鳌周边打造北仍村、南强村、沙美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开展高规格的“田园外事”活动,使传统乡村成为“国际会客厅”,获得中央有关部门肯定。

四是新建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有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2021年论坛年会召开前正式落成并向公众开放。公园进一步延伸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非正式、舒适、和谐”会议氛围,在建设过程中充分保留古建筑原有的自然风貌和古朴质感,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生态景观,有力向国内外社会各界宣传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年会期间,在论坛主题公园内举办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就展(2018-2021)》,展现了海南良好的自然风貌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就,得到观展来宾的一致好评。

二、加大生态文明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力度

一是支持中国南海研究院连续举办两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2020年11月,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海口举行。2021年11月,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三亚开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开幕式上视频发表致辞,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发表主旨演讲。来自菲律宾、加拿大、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领域专家,以及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代表和科学家围绕海洋治理实践、蓝色经济和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环境资源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二是积极参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自然保护(WCC)大会。2021年9月5日,连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主会场,举办“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海口—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本届大会将《海南长臂猿案例研究》列入正式议程,说明了生物多样性国际权威机构对海南长臂猿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充分认可,为世界濒危物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经验。

三是与韩国济州道共同策划举办“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济州论坛”。2021年7月6日,倪强副省长和济州道知事元喜龙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论坛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韩国济州国际自由城市“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议题深入研讨。两地代表分别就本地区生态环保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享,并合作探索解决方案。

四是海南-美国加州绿色发展合作逐渐深化。2021年9月14日,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气候变化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海南-加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视频交流会”,并就“低碳建筑”“低碳交通转型”“市场与融资”三个议题交流讨论,以加强地方交流与合作为抓手,助力两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落实《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会议宣介了海南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思路和成果。2022年2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我省与美国加州在气候变化、零排放汽车推广、低碳农业及建筑、低碳创新风投等领域合作。

三、深度挖掘海南生态文明对外传播资源

谋划推出了中英双语系列生态微纪录片《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该纪录片聚焦我省自然环境、生态保护、科研保护,展示海南自贸港自然生态、生物多样性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第一季于2020年5月上线后国内外传播总量超过5500万人次。第二季于2021年8月开播,上线以来微纪录片及相关话题的总播放量超1.5亿,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四、积极推进蓝色碳汇研究

2022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蓝碳研究,推进蓝碳增汇示范工程,加强增汇技术成果运用。2022年6月,我省首单蓝碳生态产品成功交易,实现蓝碳资源价值转化的实质性突破,在切实发挥我省蓝碳资源优势作了有益尝试。正在编制《海南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工作方案》。

五、加强生态文明领域人才保障

我省设置了生态相关专业,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体系。目前,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设了生态学、植物保护等本科专业,在校生859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设置了生态学硕士点和博士点,植物保护、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硕士点,其中硕士研究生573人,博士研究生112人。同时每年支持海南大学240万元用于生态学、生物学、植物保护等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人才保障。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落实关于发展生态外交的有关措施,高质量打造博鳌零碳示范区,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对话海南”分论坛平台,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对外合作对话。推进蓝碳研究先导性项目。深掘对外传播资源,主动出海发声,讲好生态文明“海南故事”,扩大对外传播影响。同时,面向国际开展海上风电、生物降解材料等生态环保产业合作。

感谢您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对生态外交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

附件: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7月8

(此件主动公开)

送: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马立峰

联系电话:66216320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