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652205号建议的答复(B)


施宗伟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海洋蓝碳研究中心落户万宁的建议”(第652205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办。我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和会商会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必要要求。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蓝碳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前沿领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碳循环过程中的作用日益明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蓝碳工作,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立足海洋大省优势,高水平建立和运作省蓝碳研究中心”。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成立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2021年1月15日,冯飞省长在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提出“建设国际性蓝碳研究机构”。2021年12月17日,冯飞省长召开省政府专题会,研究同意在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加挂蓝碳研究中心的牌子。2022年2月12日,中共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加挂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牌子,承担“开展蓝碳科学技术及政策研究,推进蓝碳相关试点示范,推动蓝碳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职责。2月23日,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在海口揭牌成立,并举办第一届学术会议。

(二)有序推动实体+联盟”工作机制。为全面打造开放化、国际化、专业化”蓝碳研究平台,结合蓝碳研究中心工作职责,目前已确定海洋负排放、滨海湿地碳汇、渔业碳汇、双碳”公共政策等领域家联盟成员,汇集了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蓝碳研究中心与联盟成员之间采用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共同推进蓝碳研究工作。

(三)积极开展蓝碳相关研究工作。发挥我省海洋资源优势,深化蓝碳资源保护及生态系统修复。开展我省蓝碳生态系统碳汇估算、红树林碳库现状调查、蓝色碳汇示范基地建设及碳交易方法学研究。2022年,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蓝碳研究中心筹建及先导性研究工作;同时,为支持万宁市改善小海流域的水生态环境,省财政2020-2021年总共安排45350万元用于万宁市小海生态治理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清退小海区域养殖池塘、渔排,种植红树林和加固防潮堤等,有效推动万宁市开展小海生态修复工作。同时,蓝碳研究中心积极策划万宁小海蓝碳资源本底调查及发展路径研究,推动万宁蓝碳相关研究。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项目谋划与试点示范。蓝碳研究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量化、项目化、清单化,形成工作闭环”的要求,充分发挥区域蓝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在万宁等地实施一批蓝碳先导性项目。

(二)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支持。围绕加强构建蓝碳计量方法学、制定碳汇交易规则、打造国际交流平台等方面,争取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对蓝碳研究中心的支持与指导,支持海南为我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三)拓展蓝碳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推进蓝碳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做好人才引进,广泛与蓝碳领域其他研究团队沟通,进一步扩大联盟成员队伍。积极拓展蓝碳研究中心国际交流网络,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感谢您对蓝碳研究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李龙

联系电话:0898-65686023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