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

关于政协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29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进海南省委会

你委省政协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海南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不高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第0297号),省政协办公厅交由我。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水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措施和意见。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我省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治水工作

  2021年12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已完成海南省水功能区划修编调整,并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针对不达标水功能区,督促指导市县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和环境问题整治。持续推进乡镇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2021年制定印发《海南省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的通知》,按步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2021年全省重点推动“万人千吨”水源地166个问题完成整治。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新建或扩建规模化水厂并管网延伸向周边村镇供水,逐步淘汰水质不标的小型水源截至2021年全省替换和撤销“小、散、差”的饮用水水源51个。协调省水务厅在重大水利工程实施时研究落实《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的“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坚持优水优用,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用水等需要要求,推动地方分散和不合格水源的替代。2022年5月17日,省水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海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方案》(琼水城水2022169号),以提升城市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效能为重点,全面部署“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通过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污染防治水平,推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从根源上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并巩固提升城镇内河(湖)水质。

二、着力加强入河排污口和农村污水整治

为落实治水攻坚决策有关部署,我厅正研究制定“十四五”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方案,以排污口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潜在环境风险和环境问题为导向,把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的排污口作为重点,结合治水攻坚目标,优先推进排查整治,将建立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排污口监管体系。制定印发《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项目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选取位于中部山区、热带农业较为丰富的6个市县不少于18个自然村(队)开展试点,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技术模式,突出资源化利用导向,简化审批流程,完善治理标准体系,探索建立“建、管、用”一体化治理模式。2021年印发实施《海南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方案(2021-2025年)》《海南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验收要求(试行)》,明确了我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三、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

继续巩固提升农用地安全利用,动态更新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加强建设用地环境准入管理,完善联动监管机制,动态更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指导市县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2021年印发实施《海南省“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把目标指标和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牵头部门和区域,压实各市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土壤污染防治任务,并将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目标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开展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评估,摸清我省化工园区、工业集聚区、危险废物处置场、固体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矿山开采区、尾矿库以及海口市和澄迈县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万人千吨及以上)等周边区域“双源”地下水环境现状,评估健康风险可接受水平

四、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相关制度建设和改革

积极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工作,推动规划编制单位和建设单位在规划编制和项目谋划前期同步开展“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通过源头预防做好对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全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工作,要求各排污单位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要求,切实做到持证排污、依法排污。积极推动环境信用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建设,正组织编制《海南省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修订)》《海南省环保信用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试行)》《海南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等,待正式印发实施,将有助于推动完善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制度。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建立了主要河流湖库和城镇水体、重点区域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的水质监测网,主要耕地林地、主要风险场地的土壤监测网,并定期开展各市县农村环境质量监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和重点生态系统的地面监测;还建立起部门执法监测和企业自行监测、在线监测相结合的污染源监测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依照省治水攻坚统一部署加大力度推进“六水共治”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农村环境问题整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

感谢贵委我省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海南省政协七届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77

(此件主动公开)

抄 送: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吴珏金

联系电话:0898-65236154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