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63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詹兴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试点建设海南‘两山银行’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谋划顶层设计

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明确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结合国家文件要求,我省编制完成《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12月29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在方案中明确“两山银行”相关工作安排,从顶层设计上对“两山银行”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

一是推进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高质量完成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并于今年10月19日发布了《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建成了覆盖省、市县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和共享应用平台。基本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海岸线修测、无居民海岛调查,省级海岸线修测成果通过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审查,通过率100%。出台《海南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办法》,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制度,推进自然资源分类标准统一,形成协调有序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工作机制。二是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基本完成全岛9810平方公里重要生态空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其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4400平方公里。正开展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约1100平方公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开展全省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出台不动产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3.95万本。三是探索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和价值核算。在三亚市、文昌市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探索对试点地区的全民所有土地资源、海洋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湿地资源、草地资源等的实物属性、价值属性进行清查统计,并对国有土地资源资产经济价值进行估算。形成了试点市县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统计汇总表、资产核算报告、清查统计数据库,初步摸清试点市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

三、构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体系

一是开展海南省GEP核算体系研究。初步建立了海南省GEP核算技术体系,并完成了2020年海南省本岛陆域及近岸海域GEP试核算。二是率先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已完成2019年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区GEP核算工作,并于2021年9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成果发布。

四、下一步计划

在提案中提出的试点建立海南“两山银行”建议,我们认为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吸收您的建议,开展相关实践探索。

是夯实产权基础,促进产权规范有序流转。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和边界。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底版”,逐步查清各类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等,为生态产品信息普查提供支持。深入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和价值核算工作,构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价格体系,为自然资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入市交易奠定基础。

是创新自然资源资产运作机制,整合提升生态产品价值。推动建立“两山银行”运营管理平台公司并鼓励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蓝色海湾”整治等生态修复工程片化、分散、闲置的生态资源资产进行整合、修复、提升,最大程度显化生态资源资产价值。

是制订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探索通过产权激励、产业扶持、资源指标交易、生态修复成本内部化、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等方式,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的供地政策和多元化供地方式,探索在自然资源资产配置中附带生态条件,合理保障用地需求。

四是借鉴先进经验,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学习总结浙江、福建等省份先进工作经验,选取生态本地条件良好的地区,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对区域内的各类生态资源和资产,进行摸底、确权、评估、储备,建立生态资源资产运营机制,形成生态资源有效保护、高质量经营的发展模式,打造“两山银行”海南样板。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113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 徐心玫

联系电话:66216320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