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56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你委会提出的“关于在我省试点推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到2025年初步建立比较科学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评估生态产品价值,有助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构建自贸港定位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科学依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并明确提出率先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GEP核算。根据省领导批示要求,目前我省各有关部门正积极开展GEP核算相关工作。

一、系统谋划顶层制度设计

一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机制。2021年4月1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国家生态明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领导小组下设生态价值实现专项小组等9个专项小组,其中生态价值实现专项小组组长为冯忠华副省长,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生态环境厅,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有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7家单位,明确专项小组工作职责包括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保护补偿机制、GEP核算体系等方面,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调研,前往海口、三亚、万宁、保亭等多个市县,以“实地调研+交流座谈”形式了解我省基本情况。起草完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方案初稿,并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目前正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要求修改完善中。

二、率先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GEP核算

一是编制完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技术方案》),并通过技术论证。《技术方案》建立并完善了热带雨林的核算方法体系和指标体系,首次新增了“空气负氧离子”、“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指标,充分体现国家公园自然禀赋和功能属性。

二是开展国家公园本底调查,通过生态定位监测、野外样地调查、问卷调查、相关行业部门数据收集等方式获取基础数据,绘制精细化的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底图, 初步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构建GEP评估数据库平台。

三是开展生态系统产品与服务的实物量、价值量核算,目前已有初步核算结果。核算过程中,将热带雨林不同森林类型分别区划出来并进行单独核算和统计,体现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特点和特色。

三、构建海南省生态系统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体系

一是开展陆域GEP试核算工作。组织开展海南省陆域生态资产与GEP核算相关研究,探索建立生态资产与GEP核算指标体系和方法体系,并根据该方法体系对2015年和2019年海南省生态资产分别进行了试核算。

二是推动构建陆域GEP核算体系。编制完成海南省陆域生态资产与GEP核算技术标准初稿。在编制过程中,就GEP核算技术进行了交流研讨,对全省陆域范围GEP核算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技术体系相衔接,力争在国家公园GEP核算技术体系的基础上形成更加准确、全面的省级GEP核算方案。

三是探索建立近岸海域GEP核算体系。目前正开展近岸海域GEP核算体系研究,制定完成近岸海域GEP核算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安排,在陆域GEP核算技术体系基础上,结合海南省近岸海域生态系统特征,综合利用长期监测数据、遥感数据和野外调查数据,建立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实物量模型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评估指标体系,构建近岸海域GEP核算技术体系,并对近岸海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试核算。基于核算结果完善近岸海域技术体系,与陆域GEP核算技术体系统筹衔接,构建陆海统筹的GEP核算技术体系。

四、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工作

一是建立编制工作机制。制定并印发实施《海南省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实施方案》和《海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制度》。优先编制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土地、林木、水以及矿产等四种主要自然资源,试编工作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全面实施。由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等部门组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制度修订、报表填制和日常工作协调。

二是组织开展陆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在省级层面,从2017起,编制了全省2016-2019年连续四个年度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物量)。在市县层面,海口、三亚儋州三个地级市从2018起试点编制了2017-2019年三个度本地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物量)。其余市县完成了地区2018-2019两个年度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物量)编制工作。我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工作比其他省市提前了两年,也是第一个向市县全覆盖的省。

三是启动海洋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制定印发《海南省海洋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制度》海洋资源资产账户主要包括海域资源现状及变动表、海水质量及变动表、海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存量及变动表、海洋生物资源存量及变动表等内容。2020,完成了2019年度全省海洋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实物量表的试编工作

五、下一步计划

我省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上已有初步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你委会的建议,继续推进GEP核算工作,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

一是继续推动顶层制度设计。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新要求和部署,修改完善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方案,明确构建GEP核算体系等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的细化措施,并推动工作方案出台。

二是建立陆海统筹的GEP核算体系。通过监测、调查、部门收集等方式获取我省生态系统基础数据,摸清我省生态资产家底;充分利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部详实的观测参数,丰富全省GEP核算系数,完善我省陆域GEP核算技术体系;加快推进海南省近岸海域GEP核算技术体系研究,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陆海统筹的GEP核算技术体系,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提供基础支撑。

三是加强GEP核算结果应用。推动GEP核算成果进监测、进规划、进考核、进决策,将GEP 核算成果应用于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绿色金融、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等生态管理创新方面,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提供科学依据。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7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