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

642127 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B)

刘永辉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支持我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转化工作”的建议(第642127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办。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于2017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工作(每年组织评比表彰1次),至2020年,全国已命名4批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我厅积极指导支持下,昌江县王下乡成为我省唯一获得该实践创新基地命名的乡镇。

为树立先进正面典型,宣传扩大王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影响力,今年5月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我厅组织主流媒体对王下乡开展大型集中采访,来自中国环境报、海南日报、海南省电视台、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国际旅游电商报、今日头条等中央驻琼和省内媒体、网络媒体,围绕王下乡的生态优势、生物多样性优势、生态补偿、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等开展集中采访,集中推出通讯报道《王下乡探索“点绿成金”发展之路》《王下乡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王下乡生态游助推黎村焕发生机》《王下乡守住青山换金山 人均收入破万》等10余篇,凤凰网、新浪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纷纷予以转载,取得良好宣传成效,进一步提升了王下乡的生态产品形象和知名度。

我省相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并支持昌江等中部市县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昌江县已入选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十三五 期间,共争取到转移支付资金 7.02亿元,用于开展生态修复、城市转型等工作。2020年3月入选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推动开展森林生态补偿和流域生态补偿的相关工作。2019-2020年,省财政共下达20,869万元支持昌江县开展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 19,841 万元。省发改委正在积极推进将海南(昌江) 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纳入省级重点园区中,争取省级重点园区建设资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实践平台,旨在创新探索“两山”转化的制度实践和行动实践,总结典型经验模式并进行示范推广。我厅一直注重以示范创建为工作平台和抓手,鼓励和推动各地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多种形态。我厅将继续指导和支持昌江县,认真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要求,在王下乡成功创建基础上,由点及面,推动全县域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落实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树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践样板。同时,建议昌江县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围绕现有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的支持方向,谋划包装一批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并积极落实前期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省发改委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省财政厅将根据昌江县项目进展情况,继续加大对昌江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有效推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转化工作。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6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