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06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欧曼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海南省‘禁塑’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海南省生物基材料产业规划的建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问题,将塑料污染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推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制定“白色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例为重点改革任务。早在2008年,我省就颁布实施了《海南经济特区限制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限塑令”的出台和实施,为我省治理一次性塑料制品“白色污染”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宣布要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都提出在海南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塑料餐具。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夯实产业基础,改革管理规制,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全生物降解塑料在生产生活领域应用示范,开展全球合作,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打造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新格局,支撑海南省全面禁塑与高质量发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表率。为鼓励替代品产业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确定了全生物降解塑料袋、餐具、农业投入品、基材等产业发展重点,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创新。通过政策引导,强化产用结合,招商引资,链接市场刚性需求和产业发展,推动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在海南省集群发展;发挥地缘和自贸试验区优势,瞄准全球技术前沿,培育生物塑料产业服务新业态,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降解塑料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先进技术推广中心、检测评价认证中心,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二、关于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和落实产业鼓励政策的建议

为发展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品产业,保障我省全面禁塑后替代品供应,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我省工信、财政、发改等部门积极研究相关产业支持政策,依托现有资金支持体系,助力产业发展。加强政、银、企信息对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鼓励产业投资机构和担保机构加大对全生物降解塑料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中央和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统筹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生物降解塑料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加大对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创新中心、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性能测试评价中心、应用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享受相应优惠政策。同时细化财税政策,推动建立多元资金体系。研究制定针对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差异化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采用补贴、产业引导基金等经济手段,扶持生物降解行业中小型创新企业,推动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支持企业围绕低成本全生物降解塑料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对取得创新成果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符合自贸区(港)政策支持的企业,减免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税收。

三、关于引进新材料领域人才的建议

海南省的科教资源基础薄弱,生物材料领域高端科研人才和创业人才稀缺。同时,发展初期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规模小、产业生态不够完善,人才的引、用、育、留存在较大挑战。为强化生物降解材料行业人才支撑,我省将加快推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515人才工程”等人才引进培养计划的实施,引进全生物降解塑料领域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及其团队;支持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建设与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需求相匹配的学科专业建设,支持园区、企业与高校高端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实现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研发、共建平台、开发产品、制定战略以及培养人才。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实施“银发精英汇聚计划”,为海南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集聚优秀人才。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海南设立研发机构,支持相关高校结合热带农业、海洋特色打造生物新材料研究方向,建设研究应用型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大对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相关专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支持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培养”模式,培育技术技能型人才。

四、关于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和健全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议

废弃塑料制品回收有利于垃圾减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白色污染。《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明确了,我省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类,其中废弃塑料制品属于可回收物,且可回收物应交由资源化企业进行回收利用,目前商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我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定位和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回收行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的应用,加快推动我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建设。疏通回收领域内各环节,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与环卫收运网络的资源共享,在收集、回收、转运、分拣、处理等重点环节上实施无缝衔接,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与环卫垃圾收运两网融合、协同高效发展。《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中提出了,规划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及在饮料瓶等一次性标准包装物领域探索推行押金回收制度等相关有利于废弃塑料制品回收利用的政策和措施。明确生产企业、消费者在塑料废物回收体系中的责任,结合垃圾分类制度的实施,建立完善可行的回收制度,鼓励专业回收机构针对塑料废物细分领域,如农药包装、农用地膜、饮料瓶、电子电器废塑料、餐具等,进行专项研究,合理设立相关无害化处理设施,形成可以持续运行的市场化商业模式,最终解决塑料废物回收利用问题。

五、关于健全市场推广和引导宣传体系的建议

禁塑工作关系百姓民生,只有全民积极配合,才能使政策更好落地,在进行禁塑法规政策解读的同时,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工作,积极倡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减少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需求和依赖。为推进我省禁塑工作,防治白色污染,引导公众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厅牵头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了2次禁塑工作专项新闻发布会,解读我省禁塑工作总体思路,相关政策和下一步工作。同时在我厅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开辟“塑战速决”专栏,对重要新闻同步发表或转载,联合新闻媒体录制专访节目,形成“禁塑”宣传合力,已在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刊播、发表形式不同、内容丰富、传播层次高、覆盖面广的新闻报道80余篇(条)。编制《禁塑,一场不可避免的“战争”》漫画读本免费向公众发放阅读,引导公众提高认识,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结合2019年6·5世界环境日,我厅会同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了“拒绝白色污染,共建美丽海南”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会同省妇联、省妇儿工委联合主办了以“巾帼禁塑,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指导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举办了以“呵护家人 禁塑行动 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生态文明社区建设环保健康行系列活动,引导公众积极、主动参与环境保护。也配合海南电视台拍摄录制了“自贸有新招”等多条关于禁塑工作的电视节目。引导公众进一步了解我省禁塑工作的意义,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产生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