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00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进海南省委会:

你单位提出的“多措并举减少餐具产生的塑料污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使用蒸汽消毒餐具和可降解餐具问题。2019年2月,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面禁止在我省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目前我厅正在牵头起草《海南经济特区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条例》,拟规定采用可重复使用或全生物降解的产品作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替代品,随着禁塑工作的推动和实施,可重复使用的蒸汽消毒餐具和全生物降解餐具将逐步替代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餐具。

二、关于鼓励用纸袋、纸箱取代塑料袋的问题。根据禁塑工作的实施计划和时间节点,2020年底前将在我省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同时鼓励公众选择纸质、布制及其他植物纤维制品或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代替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积极引导公众形成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三、关于对使用塑料制品征收回收费的问题。为加强废弃塑料制品的回收工作,拟出台《海南经济特区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条例》,明确规定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对生活垃圾中的废弃塑料制品实施分类回收利用,减少填埋和焚烧处置量。另外,我厅正在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积极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探索在塑料瓶等一次性标准包装物回收领域实施押金回收制度,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防治白色污染。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统筹全局、重点突破、全民参与的总体思路,会同相关部门从多方面推进我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  陈曦

联系电话:6585366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