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征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案例

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办等9部委《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4号)和《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琼办发〔2018〕36号),科学合理地推进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模式以及成熟案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集范围

省内从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省及各市县有关部门可推荐典型案例。

二、 征集原则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模式遵循“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实用化、易维护”的原则,适应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求,符合省内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村庄自然分布特征、生活污水产排特征,以污水资源化利用为主方向,包括集中处理设施、单户或联户等分散处理设施,以渔净水、人工湿地、氧化塘等生态处理模式,以改厕为重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无害化农业回用的资源化利用模式等。

三、 征集条件

(一)技术持有机构为依法注册、经营的单位,最近三年内在经济活动中没有违法和不良记录;技术知识产权清晰,不涉及产权纠纷。

(二)有关技术或模式已有实际应用且稳定运行一年以上,并有较完备的运行数据。

四、 报送要求

报送资料应尽量详尽完整(见附件1-3),相关材料要求如下:

1.单位简介

报送单位介绍、联系人、联系方式、技术负责人介绍等信息。

2.适用范围

主要指适用的规模和地区。

3. 工艺流程

包括从污水收集到处理排放的整个流程示意图、各单元设计和运行参数、结构示意图(包括单元平面、剖面示意图及管道连接图)、主体构筑物材质和施工质量及验收要求等。

4.工程概况

工程所在地、服务人口、污水来源及构成、处理规模(设计和实际处理规模)、占地面积(不包括管网)、总投资(含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资金来源、管网铺设情况、设计图纸、现场图片等。

5.运行状况

运行维护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运行维护人员数量、处理效果(具体进出水水质指标)、吨水处理直接成本和总成本、运行和维护资金来源。

6.主要技术问题

在设计、建设、运行维护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运行维护过程中未能达到原设计要求的技术原因(如有解决方案请提供)。

7.运行管理经验及主要问题

运行管理规章制度、人员培训方式及要求等管理经验以及运行以来主要管理问题。

五、 入选办法

征集结束后二个月内由我厅遵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实用化、易维护”的原则,初步确定入选技术模式和案例。初步筛选结束后,我厅将组织人员对项目进行现场考察。主要考察内容为工程运行情况(包括进出水水质、运行维护、资源化利用、成本等)。现场考察结束后,符合征集要求的入选技术模式和案例将收录至《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用化技术模式和案例集》

六、 时间及联系方式

请各单位于2019年9月15日前将相关纸质材料(见附件1-3)一式两份及电子版文档报送我厅。纸质材料请盖单位公章和骑缝章。

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王兴利

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林玉科

联系电话:0898-65853662,0898-65236043

电子邮件:hainanspco@163.com

邮寄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白驹大道98号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8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