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表扬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

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加强全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2019年我厅继续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并结合案卷交叉评审和专家评审结果、案件办理表现、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行动工作表现、参与大练兵大比武表现等,评选出表现突出集体和表现突出个人。上述集体和个人名单均已通过我厅官方网站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在大练兵过程中,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有效提升了练兵实效。各市县均成立了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借助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契机,通过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污染源巡查、信访举报件办理及各类型专项检查,加强与司法机关和其他行政机关联动执法等方式开展大练兵工作。

其中,海口市、昌江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代拟了《南渡江流域水环境综合监管执法协作机制》《昌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监管执法协作工作实施方案》,促进流域水环境的执法监管体系建设。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局率先实行水污染排放“红黄牌”管理有效消除环境隐患。海口市琼山区生态环境局继续充分利用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对环境执法行为注重“双罚制”,做到教罚并举、宽严相济。海口市美兰区生态环境局建立行业微信群,由专人对企业提供指导服务;积极发挥无人机“第三只眼”作用,提高执法时效,实现了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海口市秀英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环境监察网格化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全体执法人员执法实务培训。昌江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四个配套办法案件查办力度,单个案件按日连续计罚金额达1218.75万,创我省今年生态环境系统单笔处罚金额记录。陵水县生态环境局将4起偷排废水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改善全县环境质量。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通过“党建+师徒”新机制,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建立日常监管和动态巡查结合的多层次监管体系,让执法威慑成为常态。澄迈县生态环境局增强与公安、检察院的协作,依法将倾倒废油案移交公安机关办理,严厉打击了环境犯罪行为。屯昌县生态环境局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处罚金额同比增长160%。

此外,各市县积极派员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行动,将其作为实战练兵重要平台。今年1-11月,我省在参加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2019-2020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及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等工作任务中,共派出26轮266人次,获登“每周一榜”4人次,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局获生态环境部发函通报表扬1人次。

通过大练兵,各市县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截至11月20日,全省年内立案查处案件606宗,查处四个配套办法及环境污染犯罪等重大案件66宗,处罚金额11719.02万元,形成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大练兵,有力推动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开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基础性工作,有效带动各市县环境执法整体水平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案卷制作质量均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树立了环境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经研究决定,对我省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中10个表现突出集体和20名表现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队伍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请继续重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建议对大练兵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激励本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做到严格执法;进一步严格适用执法程序,做到规范执法;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正确行使,做到公正执法;进一步优化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1.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名单

2.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名单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1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名单

(按名次排序)

一、市级单位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二、县级单位

(一)龙华区生态环境局

(二)琼山区生态环境局

(三)昌江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

(四)秀英区生态环境局

(五)美兰区生态环境局

(六)陵水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

(七)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

(八)澄迈县生态环境局

(九)屯昌县生态环境局


附件2

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名单

(按名次排序)

李柏董  秀英区生态环境局

邢伟楠  琼山区生态环境局

薛进军  龙华区生态环境局

陈进财  龙华区生态环境局

黄  武  美兰区生态环境局

陈文任  琼山区生态环境局

林    美兰区生态环境局

钱李圣  屯昌县生态环境局

谢庆荣  文昌市生态环境局

刘世洲  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

廖东辉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李芳娟  昌江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

刘  勰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

陈志清  乐东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

林  云  五指山市生态环境局

陈  东  澄迈县生态环境局

龙敏杰  儋州市生态环境局

翁秋雪  秀英区生态环境局

邓  辉  澄迈县生态环境局

张顺福  昌江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