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加工点正在熏烤槟榔。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定安11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于11月12日组成联合执法组,分别对万宁市、琼海市、定安县、屯昌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进驻定安县的联合执法组于20日在岭口镇多个村子共发现313个土炉,其中10个为正在熏烤槟榔、39个土炉明显废弃、264个土炉疑似近期仍在使用。


  当天上午,南海网记者跟随联合执法组来到定安县岭口镇颜山村,经过前一天晚上的摸排和无人机高空查找、询问当地村民等方式,联合执法组在村内发现一处正在进行烟熏槟榔加工的加工点。

image.png

定安县岭口镇颜山村一烟熏槟榔加工点冒出的烟雾。

image.png

 联合执法组对熏烤槟榔加工点进行检查。


  在该加工点内堆放着大量槟榔,两旁全是熏烤槟榔的土炉,经执法人员现场清点,这里共有40个土炉,其中10个土炉正在熏烤槟榔,产生的烟雾从屋顶和土炉底下的通风口向四周飘散,另外6个土炉内放着槟榔,但没有熏烤,其余土炉当时没有使用。


  该加工点一女子称,她知道不能使用土法熏烤槟榔,这些槟榔是在昨天晚上开始熏烤,一个土炉可以熏烤几百斤的槟榔,由于今年收成的槟榔个头大,卖不出好价钱,她就采取土法熏烤的方式,把槟榔青果熏烤成“黑果”卖钱。


  联合执法组详细记录了此处烟熏槟榔加工点的地理位置、特征、数量和当事人的说法,并通报给定安县环保、农业和岭口镇政府等部门。接到通报后,岭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很快赶到现场对此处烟熏槟榔加工点进行现场调查,预计今日内将其拆除。

image.png

联合执法组对岭口镇岭腰村一处有118个疑似近期仍在使用的熏烤槟榔土炉进行检查。


  接下来,联合执法组在该村内又发现20个疑似近期仍在进行烟熏槟榔加工的土炉,另外在岭口镇的白文村发现4处烟熏槟榔加工点共96个疑似近期仍在使用的土炉。


  联合执法组在岭口镇的岭腰村内巡查发现一处土炉十分集中的烟熏槟榔加工点,经现场清点,此处共有118个土炉,为此次联合执法中发现土炉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加工点,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这些土炉附近留有加工工具、熏黑的焦油等,疑似近期仍在使用。另外,联合执法组还在该村内发现39个明显废弃的土炉。


  联合执法组将情况全部详细记录,并通报给定安县环保、农业和岭口镇政府等部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