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表扬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加强全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2018年5月-11月,我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采用地方报送和随机抽取案卷、交叉评审和专家评审、派员参加生态环境部六大专项行动实战练兵等方式,评选出10个表现突出集体(1个市级单位和9个县级单位)和20名表现突出个人。

  海口市琼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局通过建立环保网格化监察管理体系、构建智慧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使用移动执法APP、加强“环保+公安”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的方式,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在省内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推荐参加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评选中均名列前茅;陵水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建立环境监管网格实施精细化管理,实施严惩重罚制度,率先在全省各市县建立环境信用评价制度,采取环境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的方式,倒逼企业提高守法意识,并在人民日报进行了报道;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局通过行政处罚文书制作培训、现场环境监察技巧培训、联合城管、水务、农林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等方式,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海口市美兰区生态环境保护局结合污染源双随机抽查、环境违法案件处罚、中央环保督察、四个配套办法使用等方面开展大练兵工作,执法案卷数量和质量、执法公众满意度普遍得到提高;海口市秀英区生态环境保护局持续加大环境违法查处力度,一般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查处数和配套办法案件查处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一,同时积极派员参加京津冀地区“蓝天保卫战”,并连续两周获评“每周一星”,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五指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以市组建的环境领域联合执法队伍执法为契机,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加强与监察、检察、公安部门的沟通联动,形成严惩重罚的压倒性态势,办理案件数量较去年增长了38%,处罚金额较去年增长53.8%。

  通过大练兵,各市县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全省2018年1-10月处罚金额1.5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罚款金额36%;查处重大案件119宗,超过2017年全年查处重大案件数总和。环境行政处罚文书制作更加标准、事实认定更加客观、法律适用更加准确、执法程序更加规范、处罚手段更加丰富,案卷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各市县积极派员参加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把它作为实战练兵重要平台,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我省执法水平。截至目前,有14个集体、33名个人表现优秀,在大练兵评比中获得加分。同时,大练兵有力推动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开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基础性工作,有效带动各市县环境执法整体水平提高,牢固树立了环境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经研究决定,现对10个表现突出集体和20名表现突出个人(名单详见附件1、2)予以通报表扬。

  请你市(县)继续重视和关心环境执法工作,对大练兵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支持,引导和激励行政区域内环境执法机构和环境执法人员,并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做到严格执法;进一步严格适用执法程序,做到规范执法;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正确行使,做到公正执法;进一步优化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强有力的人员和能力保障。

  附件:1.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名单

  2.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名单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8年11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