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起,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检察院、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开展的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已进入“回头看”阶段,该阶段主要针对前期督导检查阶段中万宁市、琼海市、定安县、屯昌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5个市县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据了解,“回头看”阶段,执法小组采取“暗访+夜巡”(不通知地方政府、夜间巡查)的现场检查方式,在琼海、定安两市县共发现土法熏烤槟榔加工点16处、土灶686个,其中128个土灶正在生产,现场加工黑果约9000斤,其他土灶均设施完好疑似近期仍在进行烟熏槟榔加工作业。经移交处理、监督整改,截至11月29日,两市县政府将已发现的土灶全部依法拆除完毕,黑果全部扣押。

  降雨天气给“回头看”巡查造成了较大阻力,11月28日凌晨,为找寻无人机拍摄定位的疑似土法熏烤槟榔加工点,笔者跟随执法小组在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水坡二队附近冒雨走了10多公里山路,经过10余小时的巡查,截至当天上午10时,共发现13处烟熏槟榔加工土灶,总计470个。

  “这是本次行动中发现槟榔土灶最为集中的点,该处位于琼海、定安两市县交界点的山区,地方政府监管上有一定难度。”执法小组详细记录了此处土法烟熏槟榔加工点的地理位置、特征、数量,并向定安、琼海两市县政府、检察院及农业部门通报,以促有关部门采取进一步行动。

  据悉,随着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土法烟熏槟榔大多往山高林密、人迹罕至的市县交界处转移,其选址的隐蔽性加大了执法的难度和精准度。执法小组组长伍荣表示,共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市县之间、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通力合作,严防土法熏烤槟榔污染大气行为“死灰复燃”。

  《关于开展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市县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槟榔土法熏烤和秸秆焚烧的危害性;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科学务实、依法依规,坚决禁止槟榔土法熏烤和秸秆焚烧行为。各执法小组要督促各市县政府落实好主体责任,将槟榔行业的整治作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敢于较真碰硬,严厉查处违法问题,绝不手软,确保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定安县政府组织人员对翰林镇中瑞居附近的烟熏槟榔土灶进行依法拆除。

  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小组在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发现一处烟熏槟榔土灶。

  11月28日上午,执法小组在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附近巡查发现一处作业中的土法熏烤槟榔点,土灶中浓烟滚滚,执法人员立即制止。

  11月28日上午,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一处被执法人员发现的土法烟熏槟榔加工点,土灶中堆满了槟榔。

  11月28日6时,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小组在琼海市万泉镇东升居,利用无人机巡查时发现土法熏烤槟榔加工点。

  十一月二十六日的夜巡行动中,执法小组在万宁市北大镇准备放飞搭载红外热成像仪的无人机。

  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有一处土法熏烤槟榔点正在作业,产生大量烟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