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定安11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为配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等三部门联合开展的重点区域大气交叉执法行动,省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净空行动”第四次统一排查,11月20日,海南省检察院、定安县检察院来到定安县岭口镇颜山村等村子开展排查,共同遏制烟熏槟榔和秸秆焚烧等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于11月12日组成联合执法组,分别对万宁市、琼海市、定安县、屯昌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当天上午,海南省检察院、定安县检察院来到定安县对岭口镇颜山村时,进驻定安县的联合执法组对村内一处正在进行烟熏槟榔加工的加工点进行检查,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许志娟现场介绍了烟熏槟榔的加工方式对空气的污染、对周边村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接下来,海南省检察院、定安县检察院与联合执法组还到岭口镇白文村等村子,了解定安县对曾经发现的烟熏槟榔土炉的拆除情况,路上遇到一处露天秸秆焚烧点,检察官与联合执法组共同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对方认识了错误,主动扑灭火点。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叶红春说,各市县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尤其是当地镇政府更应履行责任,要通过分解、细化管理机制,提升管控能力,严格遏制烟熏槟榔加工,联合执法组要加强和检察机关的联系,邀请检察机关共同排查,达到“1+1>2”的效果,督促市县政府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禁止槟榔土法熏烤和秸秆焚烧等行为,进一步做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海南省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院要继续加大办理焚烧秸秆、垃圾和烟熏槟榔等典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此次排查仍要继续组织民事行政检察科、检察室开展联合排查,现场了解案件情况,固定案件证据,对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标准的案件线索,做到快速立案、快速办理、快速解决,与联合执法组合力遏制烟熏槟榔和秸秆焚烧等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的违法行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