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博
微信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主 题: 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新闻发布会 我厅周学...

时 间: 2018年7月31日(周二)

嘉 宾: 周学双(海南省生态环保厅总工程师)

访谈摘要

7月31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暨《关于...

访谈实录
  •   人民日报记者: 

      周学双(海南省生态环保厅总工程师): 

      一、影响海南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5、9、29、18微克/立方米,臭氧(O3)特定百分位数浓度为107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特定百分位数浓度为1.0毫克/立方米。全省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标(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远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其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四项指标均符合国家一级标准,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17年我省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我省首要污染物以臭氧(O3)、细颗粒物(PM2.5)为主,分别占70.7%和20.5%;在超标天里,主要受臭氧(O3)、细颗粒物(PM2.5)影响。

      二、我省机动车污染对细颗粒物(PM2.5)的贡献

      据了解,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完成了新一轮的环境空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的研究工作,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的贡献高达45%,上海市为29.2%,深圳市为52.1%。2015年,我省也开展了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的初步研究,在此基础上,我厅结合近两年经济发展、人口变化、机动车保有量、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效果等情况,对我省大气污染物中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做了初步的更新计算。根据初步计算结果,我省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的贡献率在35%以上。近两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一直在快速增长,2018年,我省小客车保有量已达到100余万辆。今年我厅已启动了新一轮环境空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的综合观测和科学解析工作,预计机动车尾气对细颗粒物(PM2.5)的贡献率可能会更高。

      三、我省机动车污染对臭氧(O3)的贡献

      2017年的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我省首要污染物以臭氧(O3)、细颗粒物(PM2.5)为主,其中臭氧(O3)占比为70.7%。在超标天中,我省主要受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影响,其中臭氧(O3)占比达94.5%,臭氧(O3)是影响我省空气质量达标率的最主要污染物。臭氧(O3)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后生成的气态二次污染物,成因比较复杂。机动车尾气中含有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会促进臭氧(O3)生成导致环境空气中臭氧(O3)浓度升高,对环境空气产生污染。

      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其中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同时我们还需兼顾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源、城市扬尘、农业面源、槟榔加工、垃圾露天焚烧等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有效减少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我不知道这么回答大家是否满意,谢谢!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