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博
微信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主 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邓小刚厅长就生态环保问...

时 间: 2018年3月9日(周五)

嘉 宾:

访谈摘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良好...

访谈实录
  •   [海南日报周元]:于 2018-03-13 10:02:23 发言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海南是生态环境的“优等生”,大气、水、土壤、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海南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注意些什么?海南生态环保领域的薄弱环节有哪些?

     

      [厅长邓小刚]:于 2018-03-13 10:02:53 发言

      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的要求。一直以来,海南的生态环境在全国保持一流水平。例如以空气质量指数里的PM2.5来看,去年全省PM2.5的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8微克。但我们同时也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在环境质量比较好的情况下,大家很容易忽视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可能会导致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企业对生态环保不重视。二是海南的生态环境有自身的特点,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结合海南自身情况来做好工作。比如,从大气污染来看,尽管我们的大气质量在全国处在一流,但与国外一些先进的旅游地区相比,我们改进的空间还比较大。我们本地的主要污染物,一是机动车的尾气,现在海南机动车增长很快,特别是老旧车、柴油车尾气污染没得到很好解决;二是扬尘,包括建设工地、道路的扬尘。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比较零散的污染源。从水环境来讲,城市的内河、内湖、入海的小河流、部分近海海域水质,也存在污染比较突出的情况。

     

      [海南日报周元]:于 2018-03-13 10:03:26 发言

      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污染攻坚战,从大气、水体、垃圾、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环境执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对海南反馈的主要问题,您认为海南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从哪些方面入手,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措施?

     

      [厅长邓小刚]:于 2018-03-13 10:03:54 发言

      结合海南省情,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将根据海南本地污染物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措施。比如在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上,我们计划今年9月底前在全省域实施国六标准,逐步淘汰老旧车,同时用两到三年时间对中重型柴油车加装颗粒物净化装置等。二是治理污染水体,我们已经梳理出全省城市内河内湖、入海河流、近海海域等126个水体,这是我们未来三年治理的重点。通过三年的工作,努力实现海南主要水体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三是补齐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短板。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城乡污水、垃圾处理,以及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处理量越来越多,我们要加大投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率。

     

      [海南日报周元]:于 2018-03-13 10:04:33 发言

      攻城容易守城难。我们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更要注重成果的巩固,久久为功,让海南永葆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保护和发展来看,您能否谈谈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厅长邓小刚]:于 2018-03-13 10:05:12 发言

      下一步,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度法规、监督管理等方面,我们还有更加严厉的措施。比如,在完善考核机制上,省委、省政府取消了对12个市县的GDP等指标的考核,下一步还要提高生态保护在市县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尤其是运用好环境保护“一票否决”的机制。通过“指挥棒”的变化,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等,使得海南河流、海湾、湖库等所有水体都有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从而有利于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此外,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上,进一步落实省委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办法、制度。特别是落实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等。同时,要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针对海南实际情况,加大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机构的改革力度,进一步整合职能、加强监管、加强执法,通过制度的完善,把省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中的30条具体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使绿色发展理念在海南深入人心。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