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博
微信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主 题: 2017年“环境日”媒体见面会 邓小刚厅长答记者问

时 间: 2017年6月1日(周四)

嘉 宾:

访谈摘要

6月1日上午,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2017年“环境日”媒体见面会在海口举行。...

访谈实录
  • [中国环境报孙秀英]:于2017-06-02 19:00:33发言

    海南省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管控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01:42发言

    海南省是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的全国试点省份之一,从去年3月份开始,在省多规合一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由我厅牵头,林业、住建、水务等相关部门参与,专门设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组,这个生态环境保护组首先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在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叠加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等其他发展的规划。我省在全国率先确立了生态保护红线的制度,目前,海南已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115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33.5%;划定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35.1%。同时,我们在管控上也做了一些探索和试点,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省政府也印发了海南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开发建设管理目录,对生态保护红线有关的建设项目提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了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在推进多规合一的整个过程中,生态保护红线确确实实起到了底线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还要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管理规定和省政府的相关规章,进一步加强对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

     

    [中央电视台]:于2017-06-02 19:22:01发言

    海南省在“十三五”期间环保方面的具体规划内容?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23:03发言

    海南省已经出台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做了一些具体的部署,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根据海南省在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一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二是以城镇内河内湖水污染治理为重点,打响了海南水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三是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四是林业和山体生态修复以及湿地保护;五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六是违法建筑整治。除了这个之外,对海岸带持续开展了综合整治。

    第二,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改革的重点是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主体,包括政府、企业、个人。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现在正在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和管控的体制改革、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环境保护督察体制改革,以及环保系统垂直管理改革等。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的追究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考核制度等这系列制度,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能够建立起一套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环保,环保责任能够掷地有声落实,各个主体共治的一种体制机制。

    第三,在"十三五"期间,由政府牵头,包括企业在内的各方将共同加大对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如城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网建设、垃圾的处理问题、农村的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等方面,预计"十三五"期间,相比于“十二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长50%以上。

     

    [中国新闻社]:于2017-06-02 19:26:02发言

    海南省的生态环保不能被动的保护,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26:41发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只是被动的保护,恐怕很难形成海南绿色发展的优势。要把生态环境保护的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变成绿色发展的优势,对一个地方,尤其是对海南生态环境比较敏感的区域、生态环境优势区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从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的角度来讲,我们为了推动绿色发展,把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主要有几项工作:一是发挥我们在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预防作用,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过程中,首先第一个底线是把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包括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排除在外,守住绿色发展的底线。二是强化环境友好型产业项目的引导,特别是对省里规划的十二大产业,如旅游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都依赖于一个好的环境,而环境保护好了,反过来又可以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三是下一步在培育发展绿色产业的过程中,海南还要更加突出自己的特色,包括发展旅游业等方面。

     

    [中国环境报孙秀英]:于2017-06-02 19:30:55发言

    史上最严的环保法颁布实施后,海南省环境执法情况如何?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31:30发言

    新环境保护法号称史上最严,所谓史上最严,它的出发点是改变了过去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所以,出台了一系列的严格的处罚措施,比如说按日连续计罚,过去对企业的偷排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最高的处罚可能就到20万,现在有的企业可能罚到倾家荡产。再就是关注企业,包括查封设备,要求企业停产、限制企业的生产、要求企业停产整顿,另外,企业的法人代表也可以进行行政拘留。2016年全省的环保系统立案查处687宗,累计罚款达到2369万,罚款额度和2015年相比差不多增加了50%。其中,按日计罚案件有6宗,查封、扣押案件21宗,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4宗,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6宗,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宗。除了环保系统外,相关部门也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如水务系统打击非法采砂的力度也很大。2017年全省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今年仅第一季度对环境违法企业罚款已经达到了1324万,预计全年将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海南日报周晓梦]:于2017-06-02 19:32:28发言

    有网友评价,在一些重大项面前,我们的环评往往变成了“缓评”;在简政放权的前提下,环评制度的价值和作用将如何体现?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33:08发言

    环评不是缓评,环评是要充分发挥把关作用的。第一,省实施多规合一改革以来,我们强化了规划管理。对所有的园区特别是产业园区都要开展规划环评。下一步对空间性规划,包括城镇规划特别是城镇的总规、控规都要开展规划环评,规划环评起的是预防作用,哪些产业能进,哪些产业不能进,特别是环保基础设施怎么布局等等。第二,继续发挥项目环评的前置把关的作用,省里多规合一改革,特别是简化建设项目审批的条件下,我们的环境影响评价也在简化,但是简化不是弱化,简化的同时在继续强化。对有污染、重污染的建设项目,坚决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办理环评,如果项目未批先建,将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办法进行处罚,这两年多来,全省环保部门通过环评否决了500多个项目;在把好环评关口的同时,我们在环评审批的过程中也相应简化了程序,如对无污染的项目,按照新的修编的环评法,由原来的登记表改为了备案管理,大大的简化了这类项目的审批。

     

    [记者徐静涵]:于2017-06-02 19:34:46发言

    昌江核电站周围的辐射情况怎么样,海南环保部门是如何开展辐射环境检测的?

     

    [副厅长岳平]:于2017-06-02 19:36:24发言

    目前,我省环保部门在核电站周边10公里范围内,建了9个监测站,对环境空气里的放射性物质实行24小时连续监测,如果空气中发现了放射性物质,我们的监测系统数据会立即显示。同时,在昌江周边30公里范围内建立了53个监测点位,对周边的陆域大气、水,包括地下水、饮水、土壤、生物,以及近岸海域潮间带的海水、海洋生物的放射性水平进行监测,并在昌江县建立了一个前沿实验室,保证样品可以及时送检。此外,我省还建立了完善的核应急处置和储备体系。目前,从监测情况来看,昌江核电站运营以来,环境空气以及周边的大气、土壤、水、海洋生物、地下水等等,均未受到核电站的任何影响,请公众放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2017-06-02 19:38:39发言

    海口双创以后,路边烧烤摊点逐渐减少,一方面老百姓有需求,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环保问题,如何更好地协调二者关系?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39:16发言

    户外烧烤的问题,去年以来,海口、三亚等市县对建区内一些连片集中的烧烤进行了整治,在大气污染中,除了扬尘、汽车尾气、企业的污染源之外,户外的垃圾焚烧、城区烧烤也是引起大气污染的一个来源,因此,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各市县对城区范围内环卫设施、环保措施不到位的烧烤摊点进行整治,是符合要求的,也是必要的。同时,烧烤作为老百姓生活休闲的一种方式,建议地方政府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对该行业进行合理的规范引导,在环保、环卫设施到位的情况下引导发展。一是要有规划的区域,二是必须要有配套齐全的环卫和环保设施,对过于集中的烧烤区域还要收集油烟;同时推广使用无烟炭等环保材料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2017-06-02 19:40:01发言

    海南省在推进生态修复方面有哪些创新性的做法?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40:46发言

    海南的森林覆盖率比较高,森林覆盖率现在是62%,在全国排在第三,在福建、江西之后。海南在生态修复方面的经验,主要是以三亚城市“双修”为典型,当地的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被住建部列为城市生态修复的典型,为此也在全国推广。三亚的做法是还绿于民、还景于民,集中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的山体破坏、海岸带的破坏,也包括湿地的破坏进行修复修补,如将海岸带很多旅游设施特别是一些违建的餐饮设施拆除之后,恢复沙滩、恢复绿地;再就是三亚河的治理。除了三亚外,还有海口城市水体的治理,最近做的凤翔公园等,这都是生态修复很好的案例。这些方面,海南在全国城市生态修复方面有符合自己特点的做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2017-06-021 9:45:19发言

    海南省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过程中,在部门协调方面还面临着哪些难点?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46:02发言

    目前,整个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在逐步的形成,而且越来越强烈,但是,如何形成一种社会共治的局面,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变为自觉的行动,变成全社会对生态环境进行共治的自觉行动、一种机制,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首先,有的人认为环境保护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而不是其他部门的事。因此,这就需要形成一种制度、一种意识,那就是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项目必须管环保。其次,个别市县在做决策上项目的时候,天平可能会偏向于经济发展,而不是把环保作为前提。再就是全社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怎么形成自觉,在宣传、教育、示范项目带动等方面我们还要寻找好的突破口。

     

    [天涯社区海南在线]:于2017-06-02 19:46:34发言

    海南省在开展生态补偿方面的措施和成果?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47:20发言

    生态补偿主要包括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纵向方面,目前海南19个市县都已经纳入到中央财政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的转移支付,这些年,国家对我省的生态转移支付已经超过了50个亿,去年一年大概是19个亿。在省级层面,我们正在寻求与财政部门共同研究,进一步改进省对市县生态补偿方面的转移支付,如开展对中部核心区相关市县的补偿,以弥补当地为保护生态环境在财政支付方面的缺口等。

    横向方面,如流域的上下游、生态保护地区和生态受益地区之间,要通过对口支援、经济发展项目的援助、资金补偿等多种方式推进落实生态补偿。我们还要研究流域的上下游,比如说南渡江的上游和南渡江的中下游之间,通过某种机制形成横向的补偿。总的来讲,生态补偿已经起步,但是还在逐步的探索、摸索阶段。

     

    [海南电视台刘正]:于2017-06-02 19:48:06发言

    有居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晚间常散发异味气体。我省在推进城市污水处理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针对位于市区人口比较密集的污水处理厂,我们该如何协调或者是解决类似居民投诉的问题?

     

    [厅长邓小刚]:于2017-06-02 19:48:43发言

    污水处理的管理部门是水务部门,从环保的角度来讲,主要是监管排放的问题,特别是水处理之后是否达标排放,这是我们监管的重点。海南现有污水处理厂目前普遍存在“两低”的问题,一是进水量低,我们的市县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负荷低的问题,全省平均负荷只有60%左右,而按环保部的要求,新建污水处理厂在三年内,其平均负荷要达到75%以上。二是进水污染物的浓度低。主要原因是一些城镇管网建设滞后,雨污不分。"十三五"期间,各市县针对“两低”的问题也在加大工作力度,主要是加大铺设管网的力度,把污水截入到污水管网,这是“十三五”期间建设的一个重点。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对各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确保达标排放。

    对于居民对白沙门处理厂异味问题的投诉,我们对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也突击检查过多次,发现白沙门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还是比较规范,但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污泥储存设施有的时候在污泥转运进出环节,没有封闭好,偶尔会有异味出来,主要是管理没有完全到位。二是规划布局的问题,按照环保设施的规划布局要求,周边的区域要有一定的隔离范围,污水处理厂和周边的项目、尤其是住宅项目,是要有一定的隔离区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可能在城市规划布局中不太注意,有房地产项目就紧靠着这个污水处理厂,现有的技术不可能保证所有的污水处理厂一点气味都没有,包括垃圾处理厂。所以在城市规划布局中,对类似于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等新建设施,必须有严格的管控要求,一方面敦促污水处理厂加强内部管理,尽量减少扰民的环境问题;同时也通过合理布局,避免上述类似问题的发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