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防控、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当然,“三线一单”编制和成果发布是第一步,是基础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做好成果应用“后半篇文章”,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应用体系,完善应用机制,为党委政府综合决策做好服务。2021年10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以“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培训会议,对 “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一步将着力从四个方面开展应用。

一是衔接各类法规和规划的制修订。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的过程中主动对接,将“三线一单”作为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各类法规制修订的重要依据,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将相关管控要求融入综合决策的全过程。

二是规范开发建设活动。在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和重大项目选址时,加强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相符性、协调性分析,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从严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

三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在生态、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海洋等要素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突出分区管控,在优先、重点、一般等不同的管控单元,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环境治理,逐步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加强“三线一单”与环评、排污许可、环境执法等工作的衔接,将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等管控要求,贯穿规划环评、项目环评,乃至排污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