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本次修订《规定》在原规定的基础上,作出了大幅度的修改,结合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及我省自贸港建设需求,凸显我省特色,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要求:

如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高标准严要求的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我省为全国首个将机动车低排放区域及机动车零排放区域概念纳入地方性法规的省份。《规定》提出各市县人民政府可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道路发展情况,科学划定机动车低排放区域和零排放区域。该举措体现了我省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中先行先试,作出表率。

再如考虑到我省气温常年较高,汽油使用过程中容易挥发,我们参考同样处于南方地区的香港、广东等地的相关规定,经过专家研究论证,《规定》增加了严格控制汽油蒸气压的内容,严格控制汽油蒸气压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有助于我省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还有为了推动机动车污染源头防范,《规定》有效衔接中央12号文件及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等有关政策,提出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逐步减少化石燃料机动车、推广应用新能源机动车,推动新能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