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

周先生:

    您提出的关于禁塑政策实施和替代品价格的信访件(编号2020040)由省信访局转交我厅办理,现就您提出的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禁塑政策

我省禁塑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对海南生态环境的污染,实现绿色发展。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是有利于海南全社会的好事,有利于个人健康。包括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在内的禁限塑政策是全国性政策,海南禁塑在全国处于相对突出地位,其中就包括在海南全省范围内对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禁止使用和可降解塑料袋的替代方案。但禁塑政策并不是为了推广替代品,主要目的体现在“禁”上,是让人们不要使用规定范围内的塑料袋,提倡布袋、菜篮子等,不得不使用的场合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替代。对于这一点的宣传引导,工作还做得不够,没有让全社会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后续将持续加强宣传。

二、关于产品价格

目前海南禁塑尚处于实施初期,可降解塑料袋市场从试点阶段的少量投放,放大到全社会的大量需求,几乎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新市场的形成。在新市场形成初期,各种因素都会造成价格偏高,目前总体替代品价格是传统塑料制品的2-3倍,个别用量很小的品类价格会更高,比如小号塑料袋属于低利润的产品,由于可降解塑料原料供应存在一定缺口,厂家没有生产的动力,供应更不足,相对价格被拉高的更多。包括可降解塑料袋在内的替代品价格是禁塑工作管理部门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并且采取了若干措施平抑价格,未来随着市场供需平衡,价格将逐渐下行,随着海南省内形成原料生产能力,替代品价格有望降低到只比传统塑料高一半左右,将更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感谢您对我省禁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1月13日

(联系人:公磊,电话:65361236)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