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省信访局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转办信访件答复意见的函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经调查核实,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交办的信访件事项情况

信访人来信反映,省内各汽修企业按政府要求都建了危废品存放库,以前政府指定的有资质的危废品处理公司每月都会来清理回收,但从今年开始,危废品处理公司每月会来清理回收废机油,但机油格、机油桶、清洗剂瓶、油漆桶、天那水、活性碳过滤棉等从年初到现在都没有来清理回收,企业的废危房已堆满。

二、交办的信访件所属批次、接办的时间、办理时间情况

该信访件为省信访局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受理编号为2019052号,具体承办单位为省生态环境厅,收件时间为2019年9月2日,拟定办结时间为2019年10月18日。

三、信访件的诉求情况

信访人恳请政府相关部门尽快指定废危品处理公司每月定期回收,减轻企业负担。

四、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目前,我省汽修企业的危险废物基本由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海南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负责收购。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位于海南省昌江县叉河镇,是一家具有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企业,设计规模为2万吨/年,其中焚烧6600吨/年,物化处理1500吨/年,固化6000吨/年,填埋3400吨/年,综合利用2500吨/年,一期填埋场容积5.5万立方米。实际核准经营规模为2万吨/年。

五、调查核实经过情况

接办信访件后,我厅立即对举报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今年以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危废仓库库容已满,极大制约其收运能力。为最大限度地统筹服务全省危废收运需求,该公司优先安排收集药企、化工企业等重点产废单位的危险废物,最大程度降低环境风险。考虑到汽修企业的废机油存储方式为地下式储坑,不易扩大,如果溢流可能导致环境污染和企业停产,经与汽修企业沟通,在收运危险废物时优先安排废机油收集。同时,受相关交通法规和操作环境的限制,对于汽修企业的危废收运只能安排2吨规格车辆,该类车辆箱体本身较小,且由于机油格、机油空桶等都是轻抛物品,运输及存储空间占比大,造成了只收废机油、不收轻抛物品的现象。

六、被举报对象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投诉,根本还是由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仓储空间不足所致。由于近年来海南危险废物产生量快速增长,宝来工贸有限公司现有焚烧炉规模已不能满足处置需求,填埋场剩余库容仅为1万余立方米。目前该公司库存有各类危险废物9000余吨,其中大部分为可焚烧类危险废物,大量危险废物无法及时处置而堆积于库房内,加剧安全和环境风险。

七、采取的处理和整改措施情况

为推动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库存清理等工作,厅于2019年6月14日组织专家对该公司开展了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责令该公司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缓解危险废物处置压力,降低风险,要求今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8月21日和28日,我厅又先后两次对该公司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库存清理及转运工作。

(一)危险废物转运。2019年7月,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向海口市成运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转运废铅蓄电池90吨,8月1日向我厅申请,拟转运2000吨废矿物油(HW08 900-214-08)至山东省烟台立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我厅于8月2日发函至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现该厅正在审批办理中。9月6日,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与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签订转运处置合同,拟分批将库存的苯乙烯焦油转运处置。

(二)推进热脱附装置投入使用。紧急采购了山东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套设备,拟采用无氧脱附工艺应急处理库存含油污泥。

(三)加快推进升级改造。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7月8日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项目备案申请报告,拟新增一套1.5万吨/年危险废物焚烧设施、一套3万吨/年油泥类废物热解处理设施、一套6000吨/年含油污水处理设施、一套3万吨/年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设施,拟新建库存5.5万立方米填埋场二期和2个危险废物暂存仓库。

八、问题解决情况

预计10月底可基本缓解此问题。

九、向社会公开情况

该信访件调查处理结果已在我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十、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由于信访人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调查处理结果无法送达信访人,仅在我厅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10月9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