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关于大致坡镇石材加工厂、碎石厂环境污染

  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答复

  尊敬的 凌 先生:

  首先,感谢您对海口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网上厅长信箱转来您反映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墟下城村与老山村之间的几家石材加工厂、碎石厂,在加工过程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日,我局联合美兰区环保局、大致坡镇政府及城管中队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检查,经查发现,位于大致坡镇咸来墟龙球桥附近的海口闽发石材有限公司、海口恒顺达石材有限公司、海口恒源石材有限公司等3家石材加工厂,主要进行露天碎石加工作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由于企业环保治理设施、降尘措施不完善,影响周边环境。

  二、查处情况

  (一)2015年9月初,美兰区环保局曾接到群众投诉大致坡镇咸来墟龙球桥附近3家石材加工厂环境污染问题后,立即派员到现场调查取证,针对企业未办理环保相关审批及验收手续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2015年10月,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生产,并罚款3万元。

  (二)2016年6月初,美兰区环保局再次到现场复查,发现3家企业并未停止生产,于 6月 23日 依法向琼山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处罚强制执行申请书。 6月 30日 ,琼山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7月 25日 ,琼山区人民法院环保庭作出准予强制执行的行政裁定。目前,法院正在强制执行中。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美兰区环保局加强对上述3家石材加工厂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尽快停止生产。同时,协助琼山区人民法院加大行政处罚强制执行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强制企业停止生产,避免影响周边环境。

  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相关文档